解 决 叙 利 亚 危 机 迎 来 新 机 遇 2017年04月03日 06:22 来源:学习时报

預言受難復活 ] 耶穌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在路上把十二個門徒帶到一邊,對他們說: 「看哪,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給祭司長和文士,他們要定他死罪, 又交給外邦人將他戲弄、鞭打、釘在十字架上,第三日他要復活。」聖經都是有益的 16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 17 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Footnotes:提摩太後書 3:16 或作:凡神所默示的聖經

burn up 7

20 「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兵圍困,就可知道它成荒場的日子近了 21 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在城裡的,應當出來;在鄉下的,不要進城。 22 因為這是報應的日子,使經上所寫的都得應驗。 23 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因為將有大災難降在這地方,也有震怒臨到這百姓。 24 他們要倒在刀下,又被擄到各國去。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 25 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 26 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 27 那時,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雲降臨 28 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

從無花果樹學比方

29 耶穌又設比喻對他們說:「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 30 它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然曉得夏天近了。 31 這樣,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地成就,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 32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 33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34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 35 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 36 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的兒子是古實麥西迦南 古實的兒子是西巴哈腓拉撒弗他拉瑪撒弗提迦拉瑪的兒子是示巴底但 古實又生寧錄,他為世上英雄之首。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俗語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 10 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 11 他從那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 12 尼尼微迦拉中間的利鮮,這就是那大城。 13 麥西路低人、亞拿米人、利哈比人、拿弗土希人、 14 帕斯魯細人、迦斯路希人、迦斐托人,從迦斐托出來的有非利士人。

1迦南生長子西頓,又生 16 耶布斯人、亞摩利人、革迦撒人、 17 希未人、亞基人、西尼 18 亞瓦底人、洗瑪利人、哈馬後來迦南的諸族分散了。 19 迦南的境界是從西頓基拉耳的路上,直到加沙;又向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扁的路上,直到拉沙 20 這就是的後裔,各隨他們的宗族、方言、所住的地土、邦國。

撒迦利亞書 9Chinese Union Version Modern Punctuation (Traditional) (CUVMPT)

耶和華必懲罰哈得拉與大馬士革

耶和華的默示應驗在哈得拉大馬士革——世人和以色列各支派的眼目都仰望耶和華—— 和靠近的哈馬推羅西頓,因為這二城的人大有智慧 推羅為自己修築保障,積蓄銀子如塵沙,堆起精金如街上的泥土。 主必趕出她,打敗她海上的權力,她必被火燒滅。 亞實基倫看見必懼怕,加沙看見甚痛苦,以革倫因失了盼望蒙羞。加沙必不再有君王,亞實基倫也不再有居民。 私生子[a]必住在亞實突,我必除滅非利士人的驕傲。 我必除去他口中帶血之肉和牙齒內可憎之物,他必作為餘剩的人歸於我們的神,必在猶大像族長,以革倫人必如耶布斯人。

「我必在我家的四圍安營,使敵軍不得任意往來,暴虐的人也不再經過,因為我親眼看顧我的家。

約珥書 3Chinese Union Version Modern Punctuation (Traditional) (CUVMPT)

選民之敵必見鞫受懲

「到那日,我使猶大耶路撒冷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 我要聚集萬民,帶他們下到約沙法谷,在那裡施行審判。因為他們將我的百姓,就是我的產業以色列,分散在列國中,又分取我的地土, 且為我的百姓拈鬮,將童子換妓女,賣童女買酒喝。 推羅西頓非利士四境的人哪,你們與我何干?你們要報復我嗎?若報復我,我必使報應速速歸到你們的頭上。 你們既然奪取我的金銀,又將我可愛的寶物帶入你們宮殿[a]

約珥書 2Chinese Union Version Modern Punctuation (Traditional) (CUVMPT)

預言主日將臨萬民戰懼

2 國中的居民都要發顫,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 那日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鋪滿山嶺。有一隊蝗蟲[a]又大又強,從來沒有這樣的,以後直到萬代也必沒有。 牠們前面如火燒滅,後面如火焰燒盡。未到以前,地如伊甸園,過去以後,成了荒涼的曠野,沒有一樣能躲避牠們的。

「牠們的形狀如馬,奔跑如馬兵。 在山頂蹦跳的響聲如車輛的響聲,又如火焰燒碎秸的響聲,好像強盛的民擺陣預備打仗。 牠們一來,眾民傷慟,臉都變色。 牠們如勇士奔跑,像戰士爬城,各都步行,不亂隊伍。 彼此並不擁擠,向前各行其路,直闖兵器,不偏左右。 牠們蹦上城,躥上牆,爬上房屋,進入窗戶如同盜賊。10 牠們一來,地震天動,日月昏暗,星宿無光。 11 耶和華在他軍旅前發聲,他的隊伍甚大,成就他命的是強盛者。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

古實亞述必受懲罰

12 古實人哪,你們必被我的刀所殺。」 13 耶和華必伸手攻擊北方,毀滅亞述,使尼尼微荒涼,又乾旱如曠野。 1群畜,就是各國[a]的走獸必臥在其中,鵜鶘和箭豬要宿在柱頂上,在窗戶內有鳴叫的聲音,門檻都必毀壞,香柏木已經露出。 15 這是素來歡樂安然居住的城,心裡說「唯有我,除我以外再沒有別的」,現在何竟荒涼,成為野獸躺臥之處!凡經過的人,都必搖手嗤笑她。

推羅受罰

耶和華如此說:「推羅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將眾民交給以東,並不記念弟兄的盟約。 10 我卻要降火在推羅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以東受罰

11 耶和華如此說:「以東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拿刀追趕兄弟,毫無憐憫,發怒撕裂,永懷憤怒。 12 我卻要降火在提幔,燒滅波斯拉的宮殿。」

亞捫受罰

13 耶和華如此說:「亞捫人三番四次的犯罪,我必不免去他們的刑罰,因為他們剖開基列的孕婦,擴張自己的境界。 14 我卻要在爭戰呐喊的日子,旋風狂暴的時候,點火在拉巴的城內,燒滅其中的宮殿。 15 他們的王和首領必一同被擄去。」這是耶和華說的。

摩押受罰

耶和華如此說:摩押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將以東王的骸骨焚燒成灰。 我卻要降火在摩押,燒滅加略的宮殿,摩押必在鬨嚷呐喊吹角之中死亡。 我必剪除摩押中的審判者,將其中的一切首領和他一同殺戮。」這是耶和華說的。

葬其屍於以色列地

11 『當那日,我必將以色列地的谷,就是海東人所經過的谷,賜給歌革為墳地,使經過的人到此停步。在那裡,人必葬埋歌革和他的群眾,就稱那地為哈們歌革谷。12 以色列家的人必用七個月葬埋他們,為要潔淨全地。 13 全地的居民都必葬埋他們。當我得榮耀的日子,這事必叫他們得名聲。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14 他們必分派人時常巡查遍地,與過路的人一同葬埋那剩在地面上的屍首,好潔淨全地。過了七個月,他們還要巡查。 15 巡查遍地的人要經過全地,見有人的骸骨,就在旁邊立一標記,等葬埋的人來將骸骨葬在哈們歌革谷。 16 他們必這樣潔淨那地,並有一城名叫哈摩那。』

飛鳥食其肉飲其血

17 「人子啊,主耶和華如此說:你要對各類的飛鳥和田野的走獸說:『你們聚集來吧!要從四方聚到我為你們獻祭之地,就是在以色列山上獻大祭之地,好叫你們吃肉喝血。 18 你們必吃勇士的肉,喝地上首領的血,就如吃公綿羊、羊羔、公山羊、公牛,都是巴珊的肥畜。 19 你們吃我為你們所獻的祭,必吃飽了脂油,喝醉了血。20 你們必在我席上飽吃馬匹和坐車的人,並勇士和一切的戰士。』這是主耶和華說的。

以色列家因罪被棄

21 「我必顯我的榮耀在列國中,萬民就必看見我所行的審判與我在他們身上所加的手。 22 這樣,從那日以後,以色列家必知道我是耶和華他們的神。 23 列國人也必知道以色列家被擄掠,是因他們的罪孽。他們得罪我,我就掩面不顧,將他們交在敵人手中,他們便都倒在刀下 24 我是照他們的汙穢和罪過待他們,並且我掩面不顧他們。

他們同心商議,彼此結盟,要抵擋你。
就是住帳篷的以東人和以實瑪利人,摩押夏甲人,
迦巴勒亞捫亞瑪力非利士,並推羅的居民
亞述也與他們聯合,他們做羅得子孫的幫手。

撒旦被釋放

那一千年完了,撒旦必從監牢裡被釋放, 出來要迷惑地上四方[a]的列國,就是歌革瑪各,叫他們聚集爭戰,他們的人數多如海沙。 他們上來遍滿了全地,圍住聖徒的營與蒙愛的城,就有火從天降下,燒滅了他們。 10 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裡,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你豈比亞們強呢?挪亞們坐落在眾河之間,周圍有水,海[b]做她的濠溝,又做她的城牆 古實埃及是她無窮的力量,人和路比族是她的幫手。

以西結書 38Chinese Union Version Modern Punctuation (Traditional) (CUVMPT)

預言歌革受災之重

38 耶和華的話臨到我說: 「人子啊,你要面向瑪各地的歌革,就是羅施米設土巴的王發預言攻擊他, 說:『主耶和華如此說:羅施米設土巴的王歌革啊,我與你為敵 我必用鉤子鉤住你的腮頰,調轉你,將你和你的軍兵、馬匹、馬兵帶出來,都披掛整齊,成了大隊,有大小盾牌,各拿刀劍。 波斯人、古實人和人各拿盾牌,頭上戴盔, 歌篾人和他的軍隊,北方極處的陀迦瑪族和他的軍隊,這許多國的民都同著你

請飛鳥來赴大筵席

17 我又看見一位天使站在日頭中,向天空所飛的鳥大聲喊著說:「你們聚集來赴神的大筵席! 18 可以吃君王與將軍的肉,壯士與馬和騎馬者的肉,並一切自主的、為奴的,以及大小人民的肉。」

19 我看見那獸和地上的君王,並他們的眾軍都聚集,要與騎白馬的並他的軍兵爭戰。 20 那獸被擒拿,那在獸面前曾行奇事、迷惑受獸印記和拜獸像之人的假先知,也與獸同被擒拿。他們兩個就活活地被扔在燒著硫磺的火湖裡。 21 其餘的被騎白馬者口中出來的劍殺了。飛鳥都吃飽了他們的肉

北王廢棄聖約汙褻聖地

28 「北方王[j]必帶許多財寶回往本國,他的心反對聖約,任意而行,回到本地。 29 到了定期,他必返回,來到南方,後一次卻不如前一次。 30 因為基提戰船必來攻擊他,他就喪膽而回,又要惱恨聖約,任意而行。他必回來聯絡背棄聖約的人。 31 他必興兵,這兵必褻瀆聖地,就是保障,除掉常獻的燔祭,設立那行毀壞可憎的。32 作惡違背聖約的人,他必用巧言勾引;唯獨認識神的子民,必剛強行事。 33 民間的智慧人必訓誨多人,然而他們多日必倒在刀下,或被火燒,或被擄掠搶奪。 34 他們仆倒的時候,稍得扶助,卻有許多人用諂媚的話親近他們。 35 智慧人中有些仆倒的,為要熬煉其餘的人,使他們清淨潔白,直到末了,因為到了定期,事就了結。

36 「王必任意而行,自高自大,超過所有的神,又用奇異的話攻擊萬神之神。他必行事亨通,直到主的憤怒完畢,因為所定的事必然成就。 37 他必不顧他列祖的神,也不顧婦女所羨慕的神,無論何神他都不顧,因為他必自大,高過一切。 38 他倒要敬拜保障的神,用金銀、寶石和可愛之物敬奉他列祖所不認識的神。 39 他必靠外邦神的幫助,攻破最堅固的保障。凡承認他的,他必將榮耀加給他們,使他們管轄許多人,又為賄賂分地於他們。

40 「到末了,南方王要與他交戰。北方王必用戰車、馬兵和許多戰船,勢如暴風來攻擊他,也必進入列國,如洪水氾濫。 41 又必進入那榮美之地,有許多國就被傾覆,以東人、摩押人和一大半亞捫人必脫離他的手。 42 他必伸手攻擊列國,埃及地也不得脫離。 43 他必把持埃及的金銀財寶和各樣的寶物,呂彼亞人和古實人都必跟從他。 44 但從東方和北方必有消息擾亂他,他就大發烈怒出去,要將多人殺滅淨盡。 45 他必在海和榮美的聖山中間,設立他如宮殿的帳幕,然而到了他的結局,必無人能幫助他。

帖撒羅尼迦前書 5:2-3Chinese Union Version Modern Punctuation (Traditional) (CUVMPT)

因為你們自己明明曉得,主的日子來到好像夜間的賊一樣。 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災禍忽然臨到他們,如同產難臨到懷胎的婦人一樣,他們絕不能逃脫

彼得後書 3:10Chinese Union Version Modern Punctuation (Traditional) (CUVMPT)

10 但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

馬太福音 24Chinese Union Version Modern Punctuation (Traditional) (CUVMPT)

預言聖殿被毀

24 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他看。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耶穌降臨的預兆

耶穌在橄欖山上坐著,門徒暗暗地來,說:「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你降臨和世界的末了有什麼預兆呢?」 耶穌回答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 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 這都是災難[a]的起頭

西番雅書 1Chinese Union Version Modern Punctuation (Traditional) (CUVMPT)

猶大作惡主必嚴懲

猶大亞們的兒子約西亞在位的時候,耶和華的話臨到希西家的玄孫、亞瑪利雅的曾孫、基大利的孫子、古示的兒子西番雅

耶和華說:「我必從地上除滅萬類。 我必除滅人和牲畜,與空中的鳥、海裡的魚,以及絆腳石和惡人。我必將人從地上剪除。」這是耶和華說的。 「我必伸手攻擊猶大耶路撒冷的一切居民,也必從這地方剪除所剩下的巴力,並基瑪林的名和祭司, 與那些在房頂上敬拜天上萬象的,並那些敬拜耶和華指著他起誓,又指著瑪勒堪起誓的, 與那些轉去不跟從耶和華的,和不尋求耶和華也不訪問他的。」

你要在主耶和華面前靜默無聲,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快到。耶和華已經預備祭物,將他的客分別為聖。 「到了我耶和華獻祭的日子,必懲罰首領和王子,並一切穿外邦衣服的。 到那日,我必懲罰一切跳過門檻,將強暴和詭詐得來之物充滿主人房屋的。」 10 耶和華說:「當那日,從門必發出悲哀的聲音,從二城發出哀號的聲音,從山間發出大破裂的響聲。 11 瑪革提施的居民哪,你們要哀號!因為迦南的商民都滅亡了,凡搬運銀子的都被剪除。 12 那時,我必用燈巡查耶路撒冷,我必懲罰那些如酒在渣滓上澄清的,他們心裡說:『耶和華必不降福,也不降禍。』 13 他們的財寶必成為掠物,他們的房屋必變為荒場。他們必建造房屋卻不得住在其內,栽種葡萄園卻不得喝所出的酒。」

14 耶和華的大日臨近,臨近而且甚快。乃是耶和華日子的風聲,勇士必痛痛的哭號。 15 那日是憤怒的日子,是急難困苦的日子,是荒廢淒涼的日子,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 16 是吹角呐喊的日子,要攻擊堅固城和高大的城樓。17 「我必使災禍臨到人身上,使他們行走如同瞎眼的,因為得罪了我。他們的血必倒出如灰塵,他們的肉必拋棄如糞土。」 18 當耶和華發怒的日子,他們的金銀不能救他們。他的憤怒如火,必燒滅全地,毀滅這地的一切居民,而且大大毀滅。

以賽亞書 19Chinese Union Version Modern Punctuation (Traditional) (CUVMPT)

預示埃及之禍亂

19 埃及的默示。

看哪,耶和華乘駕快雲,臨到埃及埃及的偶像在他面前戰兢,埃及人的心在裡面消化。 「我必激動埃及人攻擊埃及人,弟兄攻擊弟兄,鄰舍攻擊鄰舍,這城攻擊那城,這國攻擊那國 埃及人的心神必在裡面耗盡,我必敗壞他們的謀略,他們必求問偶像和念咒的、交鬼的、行巫術的。 我必將埃及人交在殘忍主的手中,強暴王必轄制他們。」這是主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以賽亞書 23Chinese Union Version Modern Punctuation (Traditional) (CUVMPT)

預示推羅之荒廢

23 推羅的默示。

他施的船隻,都要哀號!因為推羅變為荒場,甚至沒有房屋,沒有可進之路。這消息是從基提地得來的。 沿海的居民,就是素來靠航海西頓的商家得豐盛的,你們當靜默無言! 在大水之上,西曷的糧食、尼羅河的莊稼是推羅的進項,她做列國的大碼頭。 西頓哪,你當慚愧!因為大海說,就是海中的保障說:「我沒有劬勞,也沒有生產;沒有養育男子,也沒有撫養童女。」 這風聲傳到埃及埃及人為推羅的風聲極其疼痛。 推羅人哪,你們當過到他施!沿海的居民哪,你們都當哀號! 這是你們歡樂的城,從上古而有的嗎?其中的居民往遠方寄居。

推羅本是賜冠冕的,她的商家是王子,她的買賣人是世上的尊貴人。遭遇如此,是誰定的呢? 是萬軍之耶和華所定的,為要汙辱一切高傲的榮耀,使地上一切的尊貴人被藐視。 10 他施的民哪,可以流行你的地,好像尼羅河,不再有腰帶拘緊你。11 耶和華已經向海伸手,震動列國;至於迦南,他已經吩咐拆毀其中的保障 12 他又說:「受欺壓西頓的居民[b]哪,你必不得再歡樂!起來,過到基提去,就是在那裡也不得安歇!」

越七十年推羅必蒙眷顧

13 看哪,迦勒底人之地!向來沒有這民,這國是亞述人為住曠野的人所立的,現在他們建築戍樓,拆毀推羅的宮殿,使她成為荒涼。 14 他施的船隻,都要哀號!因為你們的保障變為荒場。 15 到那時,推羅必被忘記七十年,照著一王的年日。七十年後,推羅的景況必像妓女所唱的歌。 16 你這被忘記的妓女啊,拿琴周流城內!巧彈多唱使人再想念你! 17 七十年後,耶和華必眷顧推羅,她就仍得利息[c],與地上的萬國交易[d] 18 她的貨財和利息要歸耶和華為聖,必不積攢存留,因為她的貨財必為住在耶和華面前的人所得,使他們吃飽,穿耐久的衣服。

耶利米書 25:15-38Chinese Union Version Modern Punctuation (Traditional) (CUVMPT)

以怒杯喻列國之災

15 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對我如此說:「你從我手中接這杯憤怒的酒,使我所差遣你去的各國的民喝。 16 他們喝了就要東倒西歪,並要發狂,因我使刀劍臨到他們中間。」 17 我就從耶和華的手中接了這杯,給耶和華所差遣我去的各國的民喝, 18 就是耶路撒冷猶大的城邑並耶路撒冷的君王與首領,使這城邑荒涼,令人驚駭、嗤笑、咒詛,正如今日一樣。 19 又有埃及王法老和他的臣僕、首領以及他的眾民,20 並雜族的人民和烏斯地的諸王,與非利士地的諸王,亞實基倫加沙以革倫,以及亞實突剩下的人, 21 以東摩押亞捫人, 22 推羅的諸王,西頓的諸王,海島的諸王, 23 底但提瑪布斯和一切剃周圍頭髮的, 24 阿拉伯的諸王,住曠野雜族人民的諸王, 25 心利的諸王,以攔的諸王,瑪代的諸王 26 北方遠近的諸王以及天下地上的萬國喝了,以後示沙克[a]王也要喝。

27 「你要對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你們要喝,且要喝醉,要嘔吐,且要跌倒不得再起來,都因我使刀劍臨到你們中間。』 28 他們若不肯從你手接這杯喝,你就要對他們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一定要喝! 29 我既從稱為我名下的城起首施行災禍,你們能盡免刑罰嗎?你們必不能免,因為我要命刀劍臨到地上一切的居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30 「所以你要向他們預言這一切的話,攻擊他們,說:『耶和華必從高天吼叫,從聖所發聲,向自己的羊群大聲吼叫。他要向地上一切的居民呐喊,像踹葡萄的一樣。 31 必有響聲達到地極,因為耶和華與列國相爭。凡有血氣的,他必審問;至於惡人,他必交給刀劍。這是耶和華說的。』」

牧者宜哀號哭泣

32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看哪,必有災禍從這國發到那國,並有大暴風從地極颳起。」 33 到那日,從地這邊直到地那邊,都有耶和華所殺戮的。必無人哀哭,不得收殮,不得葬埋,必在地上成為糞土。 34 牧人哪,你們當哀號、呼喊!群眾的頭目啊,你們要滾在灰中!因為你們被殺戮分散的日子足足來到,你們要跌碎,好像美器打碎一樣。 35 牧人無路逃跑,群眾的頭目也無法逃脫。 36 聽啊,有牧人呼喊,有群眾頭目哀號的聲音,因為耶和華使他們的草場變為荒場。 37 耶和華發出猛烈的怒氣,平安的羊圈就都寂靜無聲。 38 他離了隱密處像獅子一樣,他們的地因刀劍凶猛的欺壓,又因他猛烈的怒氣,都成為可驚駭的。

我卻說:「我消滅了!我消滅了!我有禍了!詭詐的行詭詐,詭詐的大行詭詐。」17 地上的居民哪,恐懼、陷坑、網羅都臨近你。 18 躲避恐懼聲音的必墜入陷坑,從陷坑上來的必被網羅纏住,因為天上的窗戶都開了,地的根基也震動了。 19 地全然破壞,盡都崩裂,大大地震動了。 20 地要東倒西歪,好像醉酒的人;又搖來搖去,好像吊床。罪過在其上沉重,必然塌陷,不能復起

以賽亞書 24Chinese Union Version Modern Punctuation (Traditional) (CUVMPT)

居民背約主降災罰

24 看哪,耶和華使地空虛,變為荒涼;又翻轉大地,將居民分散。 那時百姓怎樣,祭司也怎樣;僕人怎樣,主人也怎樣;婢女怎樣,主母也怎樣;買物的怎樣,賣物的也怎樣;放債的怎樣,借債的也怎樣;取利的怎樣,出利的也怎樣。 地必全然空虛,盡都荒涼,因為這話是耶和華說的。 地上悲哀衰殘,世界敗落衰殘,地上居高位的人也敗落了。 地被其上的居民汙穢,因為他們犯了律法,廢了律例,背了永約。 所以地被咒詛吞滅,住在其上的顯為有罪;地上的居民被火焚燒,剩下的人稀少。 新酒悲哀,葡萄樹衰殘,心中歡樂的俱都嘆息。 擊鼓之樂止息,宴樂人的聲音完畢,彈琴之樂也止息了。 人必不得飲酒唱歌,喝濃酒的必以為苦。 10 荒涼的城拆毀了,各家關門閉戶,使人都不得進去。 11 在街上因酒有悲嘆的聲音,一切喜樂變為昏暗,地上的歡樂歸於無有。 12 城中只有荒涼,城門拆毀淨盡。 13 在地上的萬民中,必像打過的橄欖樹,又像已摘的葡萄所剩無幾

馬太福音 20: 17-19 CUVMPT

原标题:解 决 叙 利 亚 危 机 迎 来 新 机 遇

历经六年战火之苦的叙利亚局势在2017年初的两个月里迎来新的转机。由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主导的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议在1月于哈萨克斯坦召开;一个月之后,中断十个月的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再度起航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会前的欢迎会上,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终于相对而坐

2016年下半年,对于叙利亚战局具有相当的转折意义,局势正逐步朝有利于阿萨德政府的方向不断发展。在这半年中,黑天鹅事件为战局的变化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8月,土耳其与俄罗斯关系和解,与俄罗斯、伊朗互信合作不断加强,俄土关系骤然升温,土耳其却与美国及其领导的北约在政治立场上愈行愈远。11月,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今年就任后组建的新内阁中不乏一众富有中东实战经验的退役或现役将领,美国自始至终标榜的所谓“美国第一”政策营造出浓厚的孤立主义氛围,抽身世外的意蕴明显,美国以往的中东政策能够得到多少的继承与调整,目前依旧尚未可知。而伊朗在伊核协议达成后,国家实力及地区影响力大增。利用美新政府正式推进新政之前的窗口期,伊朗进一步加快在地区的战略布局,此时的伊朗已非也门冲突爆发伊始时对地区局势有心乏力的什叶派大国。回首沙特,在内忧外患中努力平衡各种矛盾,其政策也从充满机会主义的冒进向实用主义转型,外交政策展现出了一定的灵活性,力求团结以海湾君主国为主的地区逊尼派阵营,期望在日后的地缘政治争夺中维护自身的固有利益。

对于阿萨德政府而言,盟友的入场以及敌方更加关注各自内部事务的转变,是其扭转战局盈亏的重要战略机遇。从实际战果来看,阿萨德政府确也未曾放弃这一难得机遇。去年12月22日,最后一批叙反政府武装人员离开阿勒颇,叙军方宣布阿勒颇——这一叙利亚第一大城市、曾经的工业经济中心获得解放。12月30日,在俄罗斯和土耳其的斡旋下,叙利亚政府和多支反政府武装开始全国范围的停火。然而犹如此前的数次停火一样,其实际效果依旧堪忧。根据协议,停火的对象不包括极端组织,可“谁是极端组织”?这一持久的难题却始终没有彻底解决。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解决停火等技术性问题,叙利亚问题阿斯塔纳会议率先拉开帷幕。此次和谈主要涉及军事层面,其首要目的是完善停火机制、保护平民,以保障人道救援物资进入叙各地。这也是为之后日内瓦会谈中将开展的政治对话奠定基础。此次会议与以往相比最大的进展是接纳了更多控制实际武装的组织与会,这对有效降低叙内战冲突烈度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对于阿萨德政府而言,接纳武装反对派是其较大的立场让步。叙政府过去的立场是:叙境内无所谓“武装反对派”,而都是些“受国外势力资助的极端武装分子”,是“恐怖组织”的一部分。此番叙政府政策调整,可被视作向反对派抛出的橄榄枝,也是对俄土两国调停斡旋的善意回应

事实上,阿斯塔纳会议的召开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效用。自叙利亚内战爆发后,相关的调解会议多是在西方的主导下进行的。然而此次会议是由俄罗斯及其地区新晋“盟友”土耳其共同主导,此外还有浓厚的伊朗影响力融汇其中;而以美国为首的西方阵营此次参与却极为有限,地区大国沙特也拒绝参加。以往,若是单由俄罗斯主导的调解会议,叙利亚反对派鲜会积极参加,然而此次却不同。尽管多个反对派组织在会前威胁退出和谈,但最终会议依旧成功地将包含武装反对派在内的叙内战各方请到了谈判桌旁。这足以说明域外大国地区影响力的此消彼长。

在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政权更迭似乎是解决叙利亚问题的唯一法门,然而目前的状况已然不同。阿斯塔纳会议前夕,土耳其副总理希姆谢克公开表示:现实证明,政治解决已经无法将巴沙尔总统排除在外。土耳其此前一直扮演“政权更迭”的主力角色,其立场变化将对地区局势产生深远影响

2月23日,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正式重启。本轮和谈的主要议题是根据联合国安理会2254号决议的要求,重点讨论叙过渡政府建立、修订新宪法以及如何重新举行大选等政治内容。叙利亚问题的解决必须一步一步推进,探讨未来的政治进程必须有平稳安定的国内环境作为基础。令人担忧的是,就在新一轮日内瓦和谈刚刚开始的几天内,叙国内又发生多起恐怖袭击,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参与和谈的叙政府与反对派双方就谁应为这些恐怖事件负责展开激烈辩论。由于恐怖袭击再度抬头,和谈原定的政治议题恐再度面临推迟讨论的风险。

中国长期以来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对叙利亚问题的最终解决坚持“叙人所有、叙人主导”原则。然而现实的叙利亚危机体现出国际政治更为残酷的一面:外国干预不仅充斥着危机的每一个环节,并业已成为解决危机的绕不开的“必由之路”。从最近的日内瓦和谈进程观察,美国新一届政府意欲重新回到叙局势博弈的核心圈内。这或许会使得俄罗斯及其地区盟友难以在未来的谈判中志得意满,但相对平衡的斡旋构成,将使博弈双方更容易接受潜在的谈判成果。

无论是阿斯塔纳峰会还是日内瓦和谈,其目的仍是希冀各方铸剑为犁,以拯救这个饱经战火的苦难国家和它的人民。所谓危机,即危险与机遇并存。尽管任重而道远,但积极的变化总会给人新的希望。

發表迴響

